2015年6月19日星期五

浪费食物

我喜欢在厨房一边煮食一边收听电台,这可以让我在准备美食给家人的同时也能让我感到快乐,这样煮出来的食物才能更美味,哈哈哈。。。(藉口多多 :P)

最近一次,从电台听到一项资讯就是在瑞士这个环保意识超强的国家,有一家酒店特在餐桌上放了用英语和中文的牌子,提醒享用自助餐的顾客们别浪费食物,拿食物时要“量力而为”。同时酒店更展示一些处于饥饿或频临饿死的兒童照片,來阻吓人们浪費食物。





这让我想起小时候,父母总会对我们说要把盘中的食物都吃光,不可留下一点的饭或菜,不然等长大以后女的便会嫁个“豆皮郎”,男的便会满脸“豆皮”。那时还小的我还信以为真,不敢有丝毫的食物留下,一定把它吃光光。到了长大一些才明白其实父母的用意,都是要让我们明白不可浪费食物,才说了这些故事来哄我们。到了现在,我还是会把自己盘中的食物都吃干净。

之前女儿时常会因为贪心,看到自己喜欢吃的食物便会拿很多,而到最后吃不下我被逼着要把她吃剩的都清理掉,造成有时因为这样而把我自己给撑得太饱。曾经我也用以前父母的那个“豆皮”方法来告诫他们不要浪费食物,可是啊,现在的小孩实在太聪明了,他们知道这只是用来吓唬他们而已。唉~

再后来女儿同样贪心的问题出现,这一次我和外子都狠下心要让她把自己的食物都清掉,这时我这个女儿用了超长的时间,很努力很努力的把她自己的食物给吞下。从此她明白了要“量力而为”的道理,哈~,不枉我和外子的“狠心”,不过我还是会时时刻刻的提醒着她能吃多少才拿多少。

其实说到底,我们应该要珍惜所拥有的一切,而不是以浪费来展现自己有多富贵。你说是吗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