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0日星期六

投资功课 - 心里素质

这几个星期,股票市场不稳定的现象,让我学习了许多。从各个投资网站,脸书或各位投资大师部落格里头都会看到关于最近市场的消息,从中知道原来股票市场上的波动都可能会因为国家的政策,政治动向,甚至是国家领导人的行为而受到影响。除了人为因素,天灾也会影响一个国家的经济,所以任何一件事情的发生都与我们息息相关。

在股票市场,它是一个不健全的市场,因为有时候一些好股会因为股票价格一直被打压,而一些所谓的仙股就能被炒得飞天。如果我们因为市场的影响而盲目的去投资那么吃亏的会是自己,只要我们多些了解一间公司的业务,公司盈利增长,稳定的财务状况,合理的派息,公司未来业务的发展是positive的话,那么股价便会慢慢的增长,而我们投资在这类公司便不用担心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了。

所以心理素质很重要,别因为看到股价的下跌而慌了,最重要还是要回到基本面。

以下是一些股票 术语

EPS = Earning Per Share
代表每股盈利或收益。如果一家公司每股价格为RM5,而这家公司有一亿股,那么它的市值就是5亿。如果那一年的盈利是5千万,盈利除股票总数 (一亿),就是每股盈利 (EPS) ,也就是每股赚50sen.
50,000,000 / 100,000,000 = 0.50
只要公司每年的EPS都有增长的话,就代表公司业务每年都有成长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